LED相关资讯
日本向12家LED销售企业下禁令

日本向12家LED销售企业下禁令

2012年6月
亮度不足/日本向12家LED销售企业下禁令
 
亮度竟然比商品包装上标明的数值低了近7成。2012年6月,日本消费者厅向Kohnan商事等12家LED销售企业下达了禁令,要求各企业将此事广泛告知消费者,并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重新发生。各公司销售时宣称“相当於60瓦白炽灯泡”的LED灯泡的亮度大幅低於所说数值。

问题的原因在於,白炽灯泡的光线基本上是向所有方向扩散的,而大多数LED灯泡的光线为定向。被指存在问题的产品,表示所有方位光线亮度的“总光通量”指标比要求的标准值低13~69%。尽管作为吊灯或聚光灯使用时没有问题,但安装於需照射整个房间的照明器具时,性能达不到要求。

在12家公司中,委托中国等海外厂商生产LED灯泡、涉足照明业务的企业占了大半,由此产生的影响已开始波及到普通消费者。

亮度不够的理由可谓五花八门。主力业务为出口二手车的Agasta(东京都涩谷区)解释称,“在两年前订购产品时,还很难在技术上让光线有效扩散。”还有企业称,“当时尚未加入业界团体,所以没有及时获得产品表示规定方面的资讯”(Kohnan商事)。

在价格不断下滑的LED灯泡市场,价格竞争力较高的新兴企业占据一定份额。一家大型照明企业表示,“品质差的便宜货会给消费者带来麻烦。下达禁令是好事。”从中也能隐约看出其想说的真心话,这下大企业也许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了。